卫宁读写障碍中心
  • 你现在的位置:

“启明星计划”分享会第一期:“我们家孩子是中心的第一个学生”

作者:卫宁读写障碍中心 时间:2020/10/24 11:17:32

许江南女士在“我家的小天使”分享会的讲话实录

 

刚刚王老师讲的是高考这一块的、一些艺考的内容多一些,那我讲的就是我们家孩子的一个亲身经历,王老师可能是做了学术方面的交流,我就讲我们家的一个亲身经历,孩子成长的点点滴滴吧。

 

咱们深圳是一个奇葩的城市,中考比高考难。我们是去年毕业的,去年参加中考又是二零一九年,我们那一年是八万人孩子参加中考,然后是三点四万入普高。普高就包括公办和私立的,也就是百分之四十四的孩子上普高,相当一部分的孩子是走职高。还有一些就是回内地读书的,深圳的中考比高考形势更严峻。

 

我今天可能是讲三个方面。一个是我们家孩子初中期间的学习过程,比如他补课的那些方面。然后还有一个是初三的时候,我们也去参加了自主招生,还有一些特长生的考试,还有就是填志愿,在职高和普高之间的纠结。我们最终是选择了职高,因为当时他也没有考上普高。最后再讲下一年半以来他在职高的生活,可以给大家一个借鉴吧。职高的生活跟普高是不一样的,我待会也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们家孩子是2004年出生的,他是7月份的,然后就说他一直以来的,刚刚我也说了,就是说他比人家本身的发育就要晚一点,他又是7月份的。所以就是从他幼儿园到小学,他一直就比人家跟不上,永远都在那里推着走,推到后面一直就在那里磕磕碰碰的。

 

小学初中这样子的,在那里升学,很辛苦、很纠结。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我都不知道哭了多少场,我心想怎么会生个这种孩子,连小学一年级都跟不上啊?没有一篇课文能背,没有一篇的生字能够自己记下来,不能够听写,没有一个字认识,没有一篇作业能够晚上自己说等我们下班回来,他能做的——没有,全部都是空的,全部都是不会的,一篇都不会背。

 

然后我们是刚刚也说了,那时候2011年的时候,2011年7月份我们就拿到这里上课,上了两年多到三年,他才能够把这个生字克服。老师听写生字的时候,基本上有九十分,就基本上能够认识字了,然后到了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才能够自己独立地完成他的作业。

 

就是说不管怎么样,做得对也好,错也好,至少我们下班回来他的作业是写完了的,就是这种情况。然后语文呢我们从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就找了一个老师,跟他写作文也好,跟他辅导学校的古诗,听完了之后默,默完了之后听,然后那个作文也有套路的,他们是有那种,老师应该就知道,有那种必须要写的格式,老师就跟他一步一步地走。

 

最糟糕的一个地方是同义词和反义词永远都不知道。导师也是有耐心地每天到那里让他每个星期读一节课,我们是从四年级一直到初三,一直就是这么坚持的。然后数学小学的时候没有上补习班、也没有找老师,但是上小学六年级和上初中的那一年的暑假,我们是一对一的老师,就是人家老师也是初中老师,上课的老师来家里一个星期两节课,坚持了三年,英语就是一个星期一节课,也是三年。然后物理、化学只要搞个初中增加什么新的课程,我们就开始上补习课,三年就是这么走来的。

 

我们初一的期中考试三百二十名,我们上的是莲花中学北校区,就是莲花二村的那一个。五百八十人。我们家第一次考试三百二十名,然后每一次都在下降,一直到初三的时候,我们家已经下降到了四百五十名。补习还是这么在走。

 

我们作为家长来说也是很纠结,就是跟补习老师也好,跟任课老师也好,各种样子的沟通。包括一些讲座也好,比如有一些关于青春期的讲座,我都去听,都去跟人家交流沟通,那他的成绩就是上不去,很辛苦啊。到这个时候我们就到了初二、初三,初三下学期的时候,就要开始中考了。中考的时候,我们那一年是还有特长生和自主招生。

 

我们家孩子从初一的时候就在他们莲花校区就是足球队的,然后我们就去当时也是通过了网上搜一些资料,我们就选择了布吉高级的那种足球特长生,我想着他都踢了三年的足球啊,就跟着老师每天都训练,每天放学他们是五点半左右下课,然后他都会跟着学校的足球教练,一个多小时在那里踢足球。

 

然后周六周天还会有一些比赛。他三年多代表了莲花中学参加福田区的足球比赛,每次成绩都还不错,我心想的他应该还可以嘛去参加那个一个高中的那种足球特长生。好,我们当时去了。人家考的就是最基础的颠球,一分钟多少个啊,什么障碍赛啊,二十秒多少啊,反正就是最基础的那个,一去就没通过。我又回来了,回来之后呢,我们就又参加了那个梅林中学,梅林中学他已经有自主招生,是那个跑步八百米,在考试之前我就找了一个田径教练专门给他训练,但是去考基础成绩也不达标。

 

我讲这两个的时候,意思就是告诉我们的家长,如果你的孩子是想要往艺术方面去走,体育生也好、特长生也好,就刚才跟王老师说的一样,你高考你要参加那个美术这一块,你必须要从初中就开始。我们应该也是没有准备,就吃很大的亏。如果当时我们早一点,有可能他现在就不用上职高了,因为他可以去走体育这条路,或者是走足球这一条路,它能够见到普高这一块,上普高与职高肯定是不一样的。

 

然后如果他提前三年或者四年,我们能够提前一些规划,他的人生经历也好,或者他的特长生的一个特点也好,可能会更好一些。所以现在就是说在座的家长,我感觉咱们初中的时候或者小学的时候,孩子就是各种运动啊你都可以去尝试。这不就可以找一个他的特长早一点去训练,早一点找专业的老师,可以给到他们一些建议。

 

可以给到孩子一些很好的一个发展。就是我们当时如果有人提醒一下就好了,不知道这一些东西,然后一去训练的时候每一个都不合格,当时一回来就心里拔凉拔凉的。到了我们中考,中考成绩出来我们家是考了三百三十分,当时想着那还有可能说有没有可能去上普高,因为我们是二零一八年的时候是最低的,普高的分值是三百一十三分。

 

我们现在想想啊,他多了十七分,有没有可能还能够被录取的,但是我们那一年是涨了三十六分,最底下的那个布吉中学,那我们那一年都是三百四十九分,所以我们在三百三十分的时候就面临着只有两个选择,一个就是职高,一个就是读私立,就是深圳的私立高中,还是有蛮多的嘛。

 

比如在三百三十分以下的一些私立高中,你可以去他那里报名,你就算没有填他的志愿,他也可以会收的,就是超过了他的那个线是可以收的。然后我们家的三个人就开始来比较这个普高和职高有什么不一样,它的优点把它写出来,缺点也把它写出来,一项一项地过。

 

因为我就说孩子你也已经有了十五岁,是吧?你也可以明白这个东西,你必须要参与这个。这对于你自己来说,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一个选择,所以我就把它都写上了。普高私立学校的优点,你能不能接受?缺点你能不能接受?职高的优点,你能不能接受?缺点你能不能接受?

 

这个时候我们家孩子说了一句话,我们才最终选择职高的这个生活。他就说妈妈那个物理和化学,那老师上课讲的每一句话我都能听懂,但是做的题我一个都不会,他初中就已经是这样子的了,他说那老师讲的课我都能听懂啊,我知道他在说什么呀,但是做题我一个不会。我们家那时候是合卷,初中的物理化学是一百分合卷,我们要考六十分。就是我们这样子补习的。他才考六十分。完全听不懂,然后他一听职高没有这些课程,符合他意愿,就选择了。

 

他说那我去职高,我不去普高,这普高我告诉你我会完全听不懂的。我上课睡觉的时候,到时候老师打电话给你,你不要骂我,我真听不懂,他就是这样子的。所以我们后来我们就选了职高,现在这个职高我们也是有一年半了,现在已经是高二了,我跟大家就是稍微讲一下我们家现在这个职高的生活。这个第一张图就是去年九月二十六号,我们第一次开家长会,他就作为班干部代表在上面致词,下面就是在咱们学校的那个大礼堂下面全是我们的家长。

 

然后学生站在上面跟大家作为班干部代表发言,然后第二幅图就是去年的那个学校的一个活动,他是做了一个演讲。第三幅图就是他们第一职业学校那个班主任,有一个班主任评选之类的吧,他就是作为主持,我们家孩子是右边的这个。最后这一张图片是学校早读的情况,就是他们班早读的一个情况。对我来说,当时我肯定是想着普高肯定是要上的呀,怎么可能会上职高呢?

 

我们所有人印象中职高肯定就是说难听点的,这烂仔呀没人管啊,下午三点钟就放学呀,这怎么可能呢?就是去年四月份的时候,有一个老师跟我们家孩子说第一职业技术学校他们有一个自主招生,你去报名吧,那个体育生有五个,我可以给你留一个名额,你回去跟你妈妈说一下,赶快去交资料啊去报名。我们家孩子就说,我们家不上职高的。当时还是这么说的。

 

然后到了六月份要填志愿的时候,我又问了一下他们老师,我想让我孩子去参加,他说你们家不是不读职高的嘛。我心想着多一条路吧,反正后来填志愿的时候,他们老师也说你还是要给自己一个保底啊,你第二志愿还是要填的。你别到时候没书读,因为他也知道我们家孩子的一个情况。

 

我觉得职高也不像我想象的那么可怕吧,可能老师更多地会给他们一些职业生涯的课程,给他们做各种活动,让每个孩子都有登台的机会。每个孩子他们会分成很多小组,每个小组每个星期做一个课题,你们小组每天去分享,就是让孩子去动手,让他去收集资料,让他们每个人去讲。他们更多倾向于今后就业。

 

不管做什么东西,你到了公司的时候,你自己能做一个PPT,你能够完成一个项目,你能去跟领导汇报这个东西。可能职高更多倾向于这一块,比较多一点这种动手能力。然后我们家孩子又参加了学校的那一个竞赛班,就是说他们得到广东省一等奖和国家的三等奖就可以免费上深职院。所以就是对于今后的一个大学生活,或者是上大学学习的时候,他们可能就多一条路,

 

然后实在不行,他们就是可以参加那个高职的高考,就是刚刚王老师说过的,就是每年一月份职业高中这一块有一个考试。而且职高的考试到深职院比普高到深职院要简单很多。我去年选择职高的时候,我也是去上网搜了一些资料嘛,就看了一下那个深职院招生的过程,他们有一些专业是通过普高考过来要考五百多分才能选到深职院。

 

深职院是专科的。 但是你如果从职高这一块只考职高考,他们是考语文、数学、英语,他们不上物理、化学。那一些只上语文、数学、英语,这个是四百五十分,三科有两百八十分就能上。考试就会轻松很多,所以如果咱们不是对本科很高的那种要求的时候,你愿意走深职院的这条路,职高可能会轻松一点啊。

 

然后还有就是我们家孩子愿意动手,他们就是学电工,学那个CAD,他参加竞赛班,他们还要学电焊,就真的是那个板子那里就焊,然后还有就是学那种接线,他有机器要怎么弄,反正每天都是那里做训练啊,每天都八点半才回来。所以就说可能就是动手能力如果比较强一点的孩子走这一块,他们的选择会比较好一点。

 

今后其实就像刚刚王老师所说的那样,你本科毕业,找工作比如设计方面,要去别的普通的公司,可能很难找到工作的,就比较辛苦。而且有一些原因就是,我们公司是做活动的啊,会有时候跟那些广电接触比较多一点,他们有一些就是说广电的同事他们现在招人,他们很多愿意去深职院招孩子,他说你招来的那种孩子直接就能用。

 

本科毕业的,可能学的摄影摄像或者怎么理论可能很好,但可能扛机器的时候吃不了苦,用设备的话可能动手能力你也不强,然后名牌大学毕业的还比较高调,不像深职院的孩子。可能都比较务实,可能老师当时给他们贯彻的思想就是老老实实工作,这可能对他们就业会比较好一点。

 

然后这一个是他们学校这一七月份出的一个期刊,为了这次疫情,整个学校有三百多个孩子去投了这个文章,我们家孩子就被选中了。我说这个意思就是说我们家是非常明显的一个读方面和理解方面的比较差一点的孩子。他通过这么久的一个训练,通过作文老师的指导,我们是在这里上了有四五年。

 

梁老师也是给了很多帮助,他的作文居然还能够选上,对于我来说我觉得那挺欣慰的,所以这件事就是告诉大家,我们付出的努力是会有收获的,没有关系,真的我觉得我们的孩子其实他们闪光点很多,可能就是成绩不好嘛,就是这一点。别的点我觉得我们家孩子真的眼睛都冒星星。

 

我们家孩子就是那些从幼儿园一起成长起来的家长,小学的那些同学的家长,都非常喜欢他,因为他很有礼貌,在我们小区里面不管碰着谁,他都打招呼。所以就说当时他们初中的老师跟我说,如果你们家孩子成绩能够再好一点,我就给他打一百分。我说我们家就差这一点,就差这一点点,我们的付出是会有收获的。

 

我可能讲的比较粗糙,不会像王老师那么系统。我讲了我们家的孩子,如果今后有机会跟可以跟着他的成长、发展,看看能不能在这给到一个不一样的道路,或者是不一样的方向,提供一个发展的案例吧。

 

我是这么想的,就是所有孩子成长是不一样的,有一些可能读的普高,他最终也是想着深职院。我还不是稍微轻松一点地去选择深职院,然后他可能有更多的时间,这三年中他有更多时间去学习一些他喜欢的东西,我们家的现在每天回来跟我说他们训练的东西,他很开心啊。学校又新进了什么机器,他又今天焊了一块板子,比昨天又进步了多少啊,他都会回来愿意跟我们分享了。

 

但以前你比如说考试多少分啊,从来不跟你说的,你回来就没话说,现在反而他很开心呢。我今天就跟大家说这么多吧,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