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宁读写障碍中心
  • 你现在的位置:

第九期星萌-卫宁读写障碍导师(初级)培训班精彩回顾

作者:卫宁读写障碍中心 时间:2020/11/15 10:59:33

11月15日下午,为时三天的第九期深圳星萌成长教育-卫宁读写障碍导师(初级)培训班在深圳市无障碍孵化空间顺利落下帷幕。

本次培训班面向全社会招生,报名的学员包括中心学生家长、在职社区服务社工以及在校教师等。在本期培训班中,学员进一步加深对读写障碍的认识,并对本次培训主办方深圳星萌成长教育-卫宁读写中心的工作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和认可。接下来让我们回顾三天的培训课程,了解下大家都得到了哪些收获吧~

 

Day 1:对读写障碍的基本认知

第一天的课程内容包括读写障碍基础知识、读写障碍与ADHD、专注力训练方法、优势视角。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却又志同道合的学员们相聚在此,共同学习和了解读写障碍。在钟浩芝老师的课程中,学员们系统地了解了读写障碍相关知识和表现特征,也解锁了诸多知识盲区。

 

在分享自家孩子的学习经历时,学员中身为家长者总会红了眼眶。这让我们团队深刻感受到,读困科普在社会场域中倘若能够更加到位,读困群体的学习环境与发展路径也可以随之而改善。因此,作为行业头部机构的我们,不仅授之以渔地让他们在学业上有所进步,更要尽一份力唤起顶层设计与社会公众对读困现象的关注和帮助。

在课程中,老师与学员们互相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和不同的教学方法,其中最重要的是如何引导家长认识和了解孩子真正需要的是什么。通过用爱去感染孩子,让孩子们知道父母的爱和关心会成为他们成长路上的的最大支柱。

Day 2:解析正向心理学

第二天的主题为“正向心理学”,由武婉娴老师来讲解有关正向“情绪,特质和组织”三者的紧密关系,以及家长如何调整积极的心理状态的策略。我们知道,家长的焦虑无形中会传递给孩子,因此在孩子成长中建立正向的鼓励氛围是十分重要的。只有家长调节好自己的心态和情绪,才能培养正向的情绪去感染孩子。同时,当孩子在良好的氛围中学习,才能发展出正向的特质。这种不断吸收和内化正面能量的家庭关系和模式才是一个有利于孩子成长的的良好循环。

 

识字训练方法由刘静儒老师主讲,包括了专门针对读写障碍的特殊教学法:比如运用汉字的多感官学习方式,多角度分析孩子占优势的学习模式,设定适合孩子的合理学习目标等。通过这些方法可以引导孩子感受到学习的乐趣,并从中找到满足感,提高学习效能。由于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所以家长要因材施教,以正向思考的教育模式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Day 3:记忆系统和文字认读方法

第三天的培训课程由梁月仪老师主要讲授记忆系统及文字认读的记忆方法,使学员们对读写障碍有了更深层次的辨别和认知。梁老师在课程中讲述了文字的构成规则,文字的演变,如何利用四大构字法(象形、指示、会意、形声)进行具体教学,以及如何通过文字构成的内部规则、演变规律,增强形旁意识和声旁意识,提高学生对文字的识别能力。

梁老师提到,儿童的认识过程是从实物开始、然后到图像、再到简笔画,最后到抽象符号(如文字)。因此,支持孩子从实物到简笔画再到抽象符号的过渡是很必要的。同时,汉字学习的另一要点是明确孩子最容易混淆的三种情况:字形,字音和字义,这是真正掌握一个汉字的核心。

 

梁老师还强调了用多感官学习法来帮助孩子的“看、听、说、触、动”。例如,用手在孩子手掌或背上写字,孩子在沙、面粉、盐、砂纸等写字,把孩子常常写错的字放大,用不同颜色水彩笔练习书写,用不同语速语境帮助孩子学习混淆字音和相近的字、汉字的形音义概念,分辨独体字和合体字等。通过多角度,多方面立体化地了解孩子,学员在不断尝试不同方法的过程中慢慢找寻到最合适孩子

的学习方法。

告别是为了更好的重逢

最后培训到达尾声时,通过导师班全体成员的结业考试,学员们有效地检验了自己的学习成果和收获。从学员们的培训反馈表中可以看出,所有学员都对于本次培训班的满意度很高。同时他们都表达愿意参加日后的中级课程的强烈意愿。不少家长学员将三天里学到的方法应用到日常实践中,向我们表示发挥着显著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