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宁读写障碍中心
  • 你现在的位置:

“启明星计划”分享会第三期:读困不困,勇往直前

作者:卫宁读写障碍中心 时间:2020/11/28 10:44:46

11月28日下午,由深圳星萌成长教育-卫宁读写中心举办的星萌“启明星计划”系列活动第三期在福田区青少年成长支持平台成功举办。本期分享会以座谈会的形式进行,分享嘉宾、家长参会者与大学生志愿者展开深入的交流,探索读写困难学童的多彩世界。

这次座谈会我们邀请到许老师作为分享嘉宾。许老师是中心学生的家长。她的孩子于二年级时被发现存在读写困难,随后来到本中心接受专业服务。在许老师的教育与陪伴下,孩子已经成长为一名爱好广泛的初中生,业余时间是一名积极帮助其他读困儿童的志愿者,在自己成长的路上不断进步着。

本次座谈会上,许老师分享了她如何意识到孩子存在困难、而后如何寻求专业支援、确认后又如何配合专业导师进行干预,以及在此过程中如何帮助孩子和自己调整心态的经验。关于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如何培养孩子的爱好、如何与孩子像朋友一样相处,许老师带来了相当丰富的经验与启示。

 

谈起源:

二年级去医院做了检查。医生给出的结论是重度注意力不集中,因为他能开出的也就只有这个。那时候学校已经开始给我们一定的资源,让我们做一些训练,但主要还是针对专注力。因为我以前在新闻看到过关于读写障碍的信息,就开始自己去找一些新闻、查一些资料。国内能查到的真不多,我就搜索到卫宁,又刚好在深圳我们家附近,我就上门去了。找到卫宁的时候已经是三年级了,所以是三年级才开始真正在中心这边做训练。

 

但我现在想起来,孩子的困难可能表现在更早的时候,在幼年时期就有一些可见的端倪了。她从小很爱读书,但是关于写的能力应该是没有发展好。比如说三四岁开始,孩子的动作比同龄孩子慢一些,手脚也不是很协调,这些可能提示着她长大后会有读写困难。如果能够在幼年时期发现并采取干预措施,孩子应该是可以避免出现一些问题的。

 

谈心态:

心态方面,家长的自我调整比小朋友的更重要。因为家长不调适好的话,就没有办法给孩子支持,如果家长都认定孩子做不到了,孩子自己也会这么觉得。家长要想办法告诉孩子“你是可以的”,但不要用强制性的方法。可能因为我自己也不是太循规蹈矩的人,所以我不觉得孩子的路只能以一种方式去走。如果家长自己心里能抱着“小孩健康第一”的信念的话,我相信所有家长的心态都能调整过来。当然,光心态好也不够,训练也是需要的。

另外一点就是,家人的态度要统一。我和孩子爸爸会一起聊孩子的未来规划,在对待孩子的态度上我们是统一战线的。如果家里有老人的,也需要和老人沟通。比如我们家有奶奶,我们会要求奶奶不要老是去问孩子的成绩,并且解释好为什么不能问、问了也没什么意义,奶奶也能接受。

 

谈爱好

爱好方面,我家孩子现在开始读小说、历史书、看漫画,国漫、日漫、各种动漫,反正她比我了解,而我就尽量去配合她能看的都看,只要是我可以接受的我都会经常一起看。她会来跟我聊,我想着至少孩子不抗拒跟我聊这些东西,那我就至少做对了一些什么,我能够和孩子在爱好上同频。我家孩子属于不太说话的那种小孩,但是她还愿意主动来跟我分享她的喜好,就还不错。

 

她最近还爱上了写字,一个不愿意写字的小朋友最近开始练字,这点我觉得挺不错的,我就非常鼓励和支持她。她其实也不是练人家那种字帖一篇篇的,而是买网上那种彩色墨水和玻璃笔,是为了好看。这就是最近她给我最大的惊喜吧。

 

谈未来:

有一点是积极的看法,也是庆幸的点,就是我们的孩子可能可以更早知道未来的方向。我家孩子现在表现出来的强项,让我们基本肯定她未来可以选择美术这条路,而她自己也愿意。当其他孩子还在全科上奋斗的时候,我们的孩子已经在寻找长处、发扬优势了。

对于选择未来的方向,我们父母能做的就是在孩子做的所有事情里寻找亮点。找到孩子能发挥亮点的地方,把这个亮点放大、再放大,变成她自信的支点,也可以变成她的职业方向。

谈中心:

卫宁读写障碍中心给我最大的帮助之一就是,让我更全面地了解了读写障碍,找到了我心中的答案。因为真的没有地方可以有这么全面的资料和案例给你去了解读写障碍。中国在读写障碍方面的干预和研发成果,大家都不了解,但是中心这边可以做得非常详细。

 

卫宁中心有整套的体系,包括评估和评估后该做什么,比如孩子需要去做什么相应的训练、自己在家里可以训练什么,中心就帮我把整个思路都拓展了。另外,中心也教会我们身为父母能为孩子做些什么,这一点非常重要,而不像某些医院一上来就给你安排吃药。